第53屆金馬獎圓滿落幕
2016-11-27

最佳女主角獎項 最佳男配角

第53屆金馬獎圓滿落幕。恭喜所有得獎人,也感謝頒獎人、入圍者與劇組的熱情參與。前年起,張艾嘉主席鼓勵入圍者攜伴與會,讓他們最在意的人分享電影圈的熱情與提名的榮耀,今年創下了近九成入圍影人與會的紀錄(來自台灣、香港、澳門、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英國、美國、法國的提名者),以及每年在此時都回來幫忙的數百名「退除役官兵」(前金馬工作人員)與接待人員、製播單位台視、所有海內外採訪的媒體人員,這些台前幕後的所有人一起豐富了華語電影和金馬獎。

金馬獎是對優秀電影工作者的禮讚。今年共有534部影片報名,47部獲得提名,競爭激烈。自收件到揭曉,評審時程長達149天,複、決選評審還得在執委會規範的影廳,看完每部作品(可敬的是很多評審還主動重看入圍影片以求慎重),經過完全獨立的評審作業,遴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得主。結果永遠無法盡如人意,但電影朋友對金馬精神的支持與力挺,讓我們得以繼續堅持下去。今年金馬獎的得獎影片將首次於台北、台中及高雄的威秀影城進行巡迴放映,詳細場次及售票辦法近日將於金馬官網公布。

  最佳新導演 最佳女主角獎項 

    韓國男星宋承憲特地在拍片空檔出席,頒獎典禮當天才飛抵台北,即使舟車勞頓,仍在紅毯上和熱情影迷親切合照。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和侯孝賢導演聯袂頒獎,畢諾許盛讚侯導是神級大師,侯導卻神回:「我聽不懂她說什麼,她也聽不懂我說什麼,然後電影就拍完了。」其實是兩人溝通確認後的橋段,兩人率性的互動,現場獲得影人滿堂彩。 

    觀眾可以在頒獎典禮上看到紀柏舟導演為22個獎項設計的動畫片頭,以及他們合成後共構化為的金馬標誌,而今年也是金馬獎首度設立動畫短片獎。電影剪輯師林雍益巧妙地將47部入圍影片重組成一支精彩的開場影片,不僅讓典禮現場的入圍劇組觀之動容,也讓收看轉播的無數觀眾大聲叫好紛紛打聽起幕後剪輯是誰。楊力州導演則為「終身成就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拍攝了詼諧感人的致敬短片(再次強調,趙德胤導演不是偷渡來台的啦!也謝謝張永祥老師肯定53歲的金馬獎更加年輕)。張震在典禮開場帶出25年前的金馬獎最佳影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以及當年一起參與拍攝的老友們,揭示了今年的典禮主題「經典與傳承」」,讓好多人一開始就濕了眼眶。而那支向幕後人員致意的「電影之光」短片(謝謝舒淇特地回來介紹這段影片),則要強調分工與團隊的重要。感謝主持人陶晶瑩做足功課,亦莊亦諧、行雲流水地帶出今年入圍影片(人)的特色,以及在星光紅毯上控時準確、滴水不漏的楊千霈、辰亦儒(本屆踏上紅毯的組數也是史上最高)。也謝謝孫燕姿、李玟早早就開始為頒獎典禮量身打造表演內容,以及演唱入圍歌曲的表演者。

    請不要再問頒獎典禮超時多久了?金馬獎從來不會限制得獎者的發言時間,這是我們對電影人的基本尊重。他們在台上的感謝與淚水,是金馬最珍視的回饋。感謝台前幕後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以及拍電影和愛看電影的人。 

    2017(第54屆)金馬獎,再見!(但別忘了,4月會先有金馬奇幻影展喔!)

最佳美術設計獎項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最佳新導演 最佳原著劇本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