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學院正式開學 贏在夢想的起跑點
2010-11-03

伊林名模轉戰攝影師 名家第二代紛出頭

第二屆金馬電影學院大合照

2010金馬影展鳴槍起跑,正式開學!由金馬影展主席侯孝賢一手創立的「金馬電影學院」,今日(11/3)晚間舉辦開學典禮,擔任電影學院院長的侯孝賢主席、學務長廖慶松與諸位教授講師皆蒞臨現場,與來自亞洲各地的十四位學員們相會面,不僅是一場溫馨愉快的電影人聚會,更醞釀著無數電影夢想的種子在此發芽。

第二屆金馬電影學院 虎虎鶴鶴

堂堂邁入第二屆的金馬電影學院,沿襲去年的高規格師資陣容,由侯孝賢導演親自傳授學員們拍片秘技,更邀請到台灣第一把金剪刀廖慶松剪接師擔任學務長,規劃學院課程與方向,同時還有坎城高等技術大獎得主錄音師杜篤之、知名導演王小棣、蘇照彬與演員陳湘琪、攝影師廖本榕等,來為學員們開授錄音、表演、編劇與攝影課程,同時大陸第六代重要導演張元、坎城金棕櫚獎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也都將親自與學員們會面,分享創作觀念。

而為了更精進學員們在編導與攝影兩方面的實務操作,學院更大手筆的擴充導師陣容,將原本兩個班的各一位班導師,增加為各兩位,分別邀請到《第三十六個故事》導演蕭雅全、知名廣告攝影師林哲強,以及《松鼠自殺事件》導演吳米森,與本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者張展,全程陪同、給予學員拍攝建議與指導。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致詞

愛才又惜才的侯孝賢主席在開幕致詞中表示,他今天格外的開心,因為金馬電影學院是他一個長久的夢想,是他必須是領頭做前鋒的一件事,集合眾多電影大師的寶貴經驗,來培養更多華語電影新銳優秀人才,也希望所有學員們都能夠在這裡結識到創作上的好夥伴,達到合作的可能,這也會是大家最珍貴的收穫。

金馬電影學院 學員劉又年金馬電影學院學學員 李中

在卓越的師資陣容之外,學員背景也不容小覷,透過激烈競爭脫穎而出的十四位學員,分別來自台灣、澳洲、中國、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皆已是拍過眾多得獎短片甚至長片作品的電影新秀。曾經是伊林名模的台灣學員劉又年,擁有俊俏外表與193公分的傲人身高,更是大明星李湘的兒子,但卻從未想過要吃明星這行飯,反倒是從高中起就立志當攝影師,他的攝影作品曾獲得呂樂、顧長衛等大師級攝影師的青睞,潛力驚人,而台灣新銳導演李中,則是知名編劇小野的愛子,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作品《麻糬》曾入圍美國學生奧斯卡獎,也獲得金穗獎和亞美影展最佳短片獎,此外還有來自澳洲的謝清、中國的孫浩、張端陽,香港的賴恩慈、吳浩然,新加坡的鄧寶翠、李淑瑩、姚志衞、甘龍發,馬來西亞的沈紹麒以及台灣的賴文軒、徐東翔等,十四位優秀的學員們今日皆抵台參加開學典禮,摩拳擦掌準備在未來的十七日學院活動中大顯創作身手!

在即將展開的學院活動中,除了各項課程之外,所有學員必須經歷宛如魔鬼戰鬥營般的電影製作過程,參與勘景、選角、劇本討論等籌備過程,也必須親自攝影、導演與剪接,並在11月17日(三)晚間七點於金馬影展中放映這兩部拍攝作品。

全球第一大記憶體品牌Kingston繼2009年之後,今年再次成為金馬電影學院的贊助夥伴,透過實際的行動,為更多電影新銳提供創意舞台,讓入選學員能繼續擁有最大的創作自由和資源,更期待這個眾所矚目的電影學院,能夠為華語影壇創造源源不絕的創意與奠定穩固的根基。Kingston期望透過院長侯孝賢導演等一流師資,讓年輕創作者獲得珍貴的經驗傳承,藉由不同世代的對話,讓現在以及未來的電影工作者得到更多激勵和啟發,一同為台灣電影開創更燦爛光彩的一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