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貝雨蓓、安妮特班寧、葛莉塔潔薇、艾兒芬妮、安海瑟薇 影后齊聚金馬奇幻
印度情聖沙魯克罕化身兩性專家 法國男神路易卡瑞為愛耍奇招
2017-03-14

2017金馬奇幻影展強片如林,今日更推出10部名導、明星的精采新作。「喜劇方程式」單元中,有集結金球獎影后安妮特班寧、才女葛莉塔潔薇、新生代女星艾兒芬妮同台飆戲的《二十世紀的她們》(20th Century Women);妙趣橫生的《柯羅索巨獸》(Colossal)把奧斯卡得主安海瑟薇變成魯蛇女子與怪獸展開奇妙連結;捷克名導揚霍布雷克的《老師有問題》(The Teacher),則以拿手的諷刺喜劇將恐怖女教師和國族歷史結合,「東歐的梅莉史翠普」蘇珊娜莫拉利淋漓盡致的演技更讓她奪得卡羅維瓦利影后;奧地利新銳導演維吉爾維德里的黑色喜劇《風水逝家》(Night of a 1000 Hours),不僅讓列祖列宗都重返人間,陰陽兩界的愛恨糾葛也出人意表。

一覽奇情怪愛的「非一般愛情故事」單元,印度女導演葛莉辛德繼《救救菜英文》後,《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Dear Zindagi)找來銀幕情聖沙魯克罕化身兩性專家,解救患有感情障礙的女主角;瑞士名導呂克邦迪的遺作《愛情陷阱》(The False Secrets),小鮮肉路易卡瑞則要使出愛情三十六計,贏得影后伊莎貝雨蓓的芳心;而《情鍵四分鐘》德國導演克里斯克勞士獲得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的《昨日盛開的花朵》(The Bloom of Yesterday),藉由納粹戰犯後代愛上猶太後裔的浪漫愛情,證明愛才是遲來的正義。

「酷兒理想國」也有兩部難得一見的同志佳片,包括充滿青春健美體魄的《男色假期》(Taekwondo),男孩的心猿意馬和攝影角度的欲蓋彌彰,把意淫變成詩意,銀幕上下都心癢得要命;《死了都要美》(Die Beautiful),笑中帶淚展現變性人忠於自我的美麗人生,不僅獲得東京影展觀眾票選冠軍,風情萬種的保羅巴列斯特羅斯更以感人的演技奪得東京影帝。

先前已公佈的「東瀛狂想」單元,再加入日本巨星妻夫木聰與滿島光再度同台飆戲的《愚行錄》(Gukoroku – Traces of Sin),由一場滅門血案揭開黑暗人性。金馬奇幻影展將於4月7日至4月16日在台北新光影城、in89豪華數位影城舉辦,獨家選片指南於3月25日舉辦,3月26日於官網售票系統開放購票。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金馬影展臉書粉絲專頁。

 

《二十世紀的她們》

導演麥克米爾斯以父親為藍本的《新手人生》後,以母親、姊姊及摯友為原型的《二十世紀的她們》,邀來金球獎影后安妮特班寧、葛莉塔潔薇與艾兒芬妮主演,講述七○年代末期,一名單親媽媽帶著兒子與女權攝影師友人同住,為了將正值叛逆期的兒子導上「正途」,幾個同住屋簷下的女人們決定伸出援手。導演以宏觀又詼諧的筆觸,呈現世代交替下的社會變遷,真誠動人。安妮特班寧兼具剛強與慈愛的精湛演技,與伊莎貝雨蓓並列女性電影記者聯盟的年度最佳演出。

二十世紀的她們

 

《柯羅索巨獸》

西班牙驚悚名導納丘維格倫多,繼《雲端仇人》、《索命影帶3》再發威,找來奧斯卡得主安海瑟薇飾演一名成日爛醉的都會女子,不僅失業還慘遭未婚夫狠甩的她,決定返回家鄉,沒想到某天酒醒後,新聞傳來首爾慘遭怪獸摧殘肆虐的消息,而她似乎與這頭怪獸有著奇妙的連結。影片藉由黑色狂想的風格,新奇逗趣的點子,將人生的高低潮與怪獸科幻電影做了前所未見的連結,從劇情到畫面皆充滿驚喜,不負眾望拿下奧斯汀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柯羅索巨獸

 

《老師有問題》

曾以《分道不揚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捷克導演揚霍布雷克,新作《老師有問題》與編劇彼得雅邱夫斯基再次聯手,以擅長的諷刺喜劇,描述八○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小鎮上一名小學女老師,常以學生課業及共產身分之名,威脅家長滿足她的各種需求,在一次事件後,校長決定召開一場家長會議,打算聯署將她逐出校園。有「斯洛伐克的梅莉史翠普」之稱的蘇珊娜莫拉利所飾演的女教師,淋漓盡致的演技令人恨得牙癢癢,也讓她一舉登上卡羅維瓦利影后寶座。

老師有問題

 

《風水逝家》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奧地利導演維吉爾維德里的黑色喜劇《風水逝家》,則讓一家族的列祖列宗全都在某晚重返人間,陰陽兩界三代同堂,以為灰飛煙滅的往事再度在大宅院裡上演。當二戰期間過世的爺爺始終未露臉,神似爺爺的孫子卻和早逝的姨婆擦出愛慾火花,被隱藏的家族祕密也猶如二戰八點檔,來得令人措手不及。

風水逝家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

印度女導演葛莉辛德繼紅遍全球的《救救菜英文》,這回新作《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找來印度銀幕情聖沙魯克罕飾演心理醫生,要來解救患有感情障礙的女主角凱娜,他一邊說著乍聽荒謬卻又撫慰心靈的寓言,引導凱娜展開了探究內心的旅程。沙魯克罕收起撩妹技巧,改做心靈導師,儘管沒有窺見沙帥的壯闊胸肌,卻更讓人想要奔進他的懷抱中痛哭一場。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

 

《愛情陷阱》

作品橫跨戲劇、歌劇與電影的瑞士名導呂克邦迪,遺作《愛情陷阱》改編法國大文豪馬里沃十八世紀的浪漫喜劇,由性感男神路易卡瑞飾演家道中落的小鮮肉,愛上風韻猶存的有錢寡婦伊莎貝雨蓓,為了解決年齡、貧富、階級的問題,他決定使出洪荒之力,展開愛情三十六計。影片不僅是將同名舞台劇搬上銀幕,更是原班人馬在演出舞台劇時,晚上在劇院演戲,白天則在劇院各角落拍攝電影,精采的演出與場面調度不容錯過。

愛情陷阱

 

《昨日盛開的花朵》

《情鍵四分鐘》德國導演克里斯克勞士贏得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的新作《昨日盛開的花朵》,描述身為納粹戰犯後代的歷史學者,帶著幾近贖罪的使命感埋首研究,與妻子的關係也愈趨緊繃,直到受害猶太後裔的實習生莎琪出現,開始有了轉變,本應不共戴天的兩人,卻在激辯的過程中陷入熱戀。影片找來凱薩獎影后阿黛兒艾奈爾及《星光雲寂》的拉斯艾丁傑,共譜這段帶點荒謬的浪漫愛情,試圖證明當歷史真相殘酷得難以抹滅,唯有愛才是遲來的正義。

昨日盛開的花朵

 

《男色假期》

以《教練與男孩》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的阿根廷導演馬可柏格,與馬丁法瑞納共同執導的《男色假期》,講述一幫男性死黨在郊區房子享受夏日假期,不帶女友、沒有束縛地揮霍時光,直到一名尚未公開出櫃的男孩加入,彼此間的關係逐漸產生變化。導演精心打造兼容多元的「男色」聯合國,熱情大膽下暗藏著碰觸試探,更道盡了愛情萌芽的甜美與苦澀。

男色假期

 

《死了都要美》

《死了都要美》是曾以《賤嘴老頭有條狗》代表菲律賓角逐奧斯卡的導演俊羅貝拉納的最新作品,故事講述變性皇后翠莎在選美大賽的加冕儀式上猝死,眾好友為了完成她的遺願,除了要將她的遺體從保守家中偷出,還要展開一場宛如變裝派對的守靈儀式。影片溫馨幽默之餘,也呈現出一個敢於走向極端、挑戰社會常規的美麗人生,不僅贏得東京影展觀眾票選獎,以模仿好萊塢女星妝容竄紅的菲律賓男星保羅巴列斯特羅斯的精采表現,更奪得東京影展最佳男演員的殊榮。

死了都要美

 

《愚行錄》

日本新銳導演石川慶首部電影長片《愚行錄》,改編自著名推理小說家貫井德郎的同名小說,邀來妻夫木聰、滿島光兩位日本影帝后,繼《惡人》之後再度合作,飾演一對各自內心藏有祕密的兄妹,當記者哥哥調查慘遭滅門殺害的田向一家時,竟發現看似單純的妹妹也與案情有所瓜葛。石川慶犀利精湛的執導功力,將被喻為最不可能改編成電影的篇章成功影像化,更獲得威尼斯影展青睞入選地平線單元。

愚行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