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張艾嘉感恩徐立功提攜
超級好朋友分享孫越榮耀
2010-11-13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於今日公佈最新一波重量級頒獎嘉賓,入圍本屆最佳女主角的張艾嘉確定與李安導演聯袂獻獎給「終身成就獎」得主徐立功,感謝他伯樂之恩。而獲得「特別貢獻獎」的孫越,則由兩位明星好友陶大偉、張小燕引言,「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導演代表獻獎。

影響無數影迷的金馬影展,已經走過30個年頭,其成立背後最重要的推手當屬徐立功先生,他不但是首任電影圖書館館長,更在轉任製片後,提拔無數電影創作人才,李安與張艾嘉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宣布在台灣取景拍攝新片的李安導演,百忙之中還是願意抽空趕赴金馬盛會,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好好表達心中的感謝,沒有徐老闆當年的支持,就不會有今日的他。而今年也入圍最佳女主角的張艾嘉,認為能否得獎倒是其次,最重要也是能將這座極具份量的獎項獻給心目中永遠的徐老闆。

李安張艾嘉徐立功-1右起李安、張艾嘉、徐立功

當年一首「朋友歌」風靡全台灣,更深深維繫著陶大偉與孫越兩人的友情,兩人不僅曾是銀幕上的最佳搭檔,孫越更受陶的影響受洗為基督徒,不但成功戒除20多年的菸癮,也開始從事公益活動,終生奉獻。而張小燕也受到孫越的影響,一起拍攝許多深植人心的公益廣告,更帶動年輕一輩演藝人員從事公益。他們將以好朋友的身份,慶賀孫越得到這座實至名歸的大獎。而與孫越合作過多部電影的朱延平導演則將以電影基金會大家長的身份來獻獎,以表隆重。朱延平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將「特別貢獻獎」獻給大家口中的孫叔叔,更希望能夠藉著頒獎典禮的轉播,讓全世界都看到孫越卓越的表現,以及他為演藝圈立下的楷模。

金馬執委會非常重視這兩座特別獎,不僅邀來對得主意義深遠的影人引言獻獎,還特別剪輯了致敬短片要在頒獎典禮中播出,讓所有觀眾都能瞭解得獎者的傑出奉獻,也讓典禮在揭曉的緊張刺激外,還有感動人心的溫暖時刻。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