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傑為金馬獎開金口 頒獎典禮首見四位「金馬先生」來遞獎
林生祥 譚維維 二手玫瑰樂隊 獻唱入圍歌曲
2017-11-10

演技精湛、堪稱大師級的金士傑,擁有辨識度極高的音色,金馬獎特別邀請他擔任本屆典禮入圍獎項片段的配音

每年金馬獎頒獎典禮都集結多位電影人貢獻所長,本屆除了繼續獲得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剪接師林雍益、金鐘獎編劇楊惠文與資深媒體人馬國駿等老搭檔貢獻所長,還力邀資深演員金士傑為典禮入圍獎項片段配音,更引薦四位電影圈新秀劉冠廷、陳彥名、鄭暐達、羅傑擔任台上遞獎的「金馬先生」。每年備受期待的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表演部分,則會有二手玫瑰樂隊、林生祥、譚維維登台獻唱。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也重新改編《看見臺灣》音樂用以紀念今年離去的影人。

演技精湛、堪稱大師級的金士傑,擁有辨識度極高的音色,金馬獎特別邀請他擔任本屆典禮入圍獎項片段的配音。所有人都以為他應該駕輕就熟,但首度接下這項任務的金老師卻謹慎地與「三金」御用配音員德仔(賈培德)請益經驗,好幫23個獎項、46部入圍影片錄下完美的配音。經驗老到的德仔也會繼續在典禮現場扮演最佳司儀。

金馬先生 陳彥名    金馬先生 劉冠廷

金馬先生 鄭暐達    金馬先生 羅傑

 

 

此外,今年在遞獎人的安排上,找來了四位「金馬先生」,他們都是明年會有電影上映的新生代演員。包括在《花甲男孩轉大人》飾演「鄭花明」一角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正在趕拍《花甲》電影版的劉冠廷;演出《52赫茲我愛你》和《痴情男子漢》、明年將推出《學院派愛情》的鄭暐達;在男版《紅樓夢》飾演十二金釵的陳彥名,以及年紀最輕、正緊鑼密鑼籌備大銀幕處女作的羅傑。受邀登上2016紐約時裝週的台灣新銳設計師汪俐伶特地為四位「金馬先生」打造戰袍,拍攝形象宣傳照,讓他們提前感受金馬獎的隆重氣氛。

八月才來過海洋音樂祭表演的「二手玫瑰樂隊」和台灣特別有緣份,他們將在頒獎典禮上表演為《輕鬆+愉快》創作的異色搖滾〈搖籃曲〉。金曲獎得主林生祥首度入圍金馬,要彈唱《大佛普拉斯》的主題曲〈有無〉,吟詠底層人民的心聲。黃韻玲為電影《相愛相親》作曲的〈陌上花開〉,將由擔綱演唱的譚維維與管弦樂團一塊演繹人與人的糾纏與離散。三組演出各具特色,精彩可期。

曾以《賽德克・巴萊》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的新加坡作曲家何國杰,也答應為今年懷念逝世影人單元,重新改編他另一部代表作《看見臺灣》,希望透過熟悉而悠揚的樂聲,感謝那些離去的影人帶給我們的歡笑淚水與感動啟發。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楊力州,除了把歷經十年打磨的紀錄片《紅盒子》「世界首映」留給金馬影展,也繼續擔任「終身成就獎」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兩支特別獎影片的製作,以他的敏銳觀察,用影像觸動螢光幕前的觀眾,認識徐楓與胡定一這兩位得主的真情與偉業。

《血觀音》、《紅衣小女孩2》等電影預告的指定剪接師林雍益,去年為金馬獎典禮開場剪輯的入圍影片集錦在播出後廣受好評及討論。今年他再次以驚人的技巧重新組合所有入圍影片,頌揚電影為這個殘酷世界帶來的愛與救贖,將為典禮開啟第一個魔幻時刻。

今年再度以《酸甜之味》榮獲金鐘獎最佳編劇的楊惠文與資深媒體人馬國駿,連續第三年合作撰寫頒獎人腳本,除了默契,兩人更埋頭看完所有入圍影片,務使頒獎人腳本亦莊亦諧,還能緊扣電影主題。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暨星光大道將於11月25日下午5點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台灣電視公司全程會以HD規格LIVE播出,網路直播部分則委由遠傳friDay影音獨家播出。其他同步轉播地區還包括中國大陸騰訊視頻、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及汶萊的Astro、以及福斯傳媒有限公司旗下衛視電影台的香港、澳門、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緬甸、寮國、美加、紐澳等地區,當晚也都將以HD規格LIVE播出。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