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學院結業 《暗湧》、《我有一支槍》秀成果
2017-11-22

2017金馬電影學院今日(11/22)舉行成果放映暨結業式,13位來自台灣、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學員,在一個月內,歷經討論、籌劃、拍攝、後製,完成《暗湧》、《我有一支槍》兩部精彩短片。

 

 作品照-我有一支槍    作品照-暗湧

 

 導師黃進    導師傅天余

 

今年首度改編同一文本,並指定鄭人碩、莊凱勛為主要演員,考驗學員創作和調度的能力。兩組學員皆以陳栢青的小說《說鬼故事的方法》為藍本進行改編,發展出兩個不同的故事。其中,《暗湧》講述由鄭人碩、朱芷瑩、宋柏緯、呂金象飾演的四名官士兵,在看似蒼涼寂寥的海邊站哨,因為一聲槍響、一顆子彈而掀起的暗淘洶湧。平淡的鏡頭語言,餘韻直抵內心深處。《我有一支槍》則由莊凱勛和黃尚禾、賴澔哲演出,以戲謔的手法揭露一起軍中集體霸凌事件,真相令人不寒而慄。


侯孝賢院長給予學員肯定      學務長廖慶松

 

侯孝賢院長在結業式上肯定學員們的努力,拍攝雖辛苦,但乃學習之過程,期待大家會越拍越好;學務長廖慶松則勉勵學員,創作之外要重視生活,感受細節,培養人格,才能拍好電影;導師黃進表示集體創作拍片真的很難,但痛苦一次就值得了,也謙稱自己才是最大的收穫者;傅天余透過這次機會重溫拍電影的初心,感性地說電影很美,能留住時間,也感謝學員們讓彼此成長。談到拍攝過程,鄭人碩說在短時間內要與不同的導演建立默契,對演員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也因為一起承受創作經歷的痛苦,回首才會有記憶深刻的成長;莊凱勛則表示與非常喜歡這次與學員們的合作,與學員們激盪討論表演相當過癮,殺青後還有種捨不得的惆悵,是入行以來相當特別的經驗。陳栢青很感謝藉著金馬學院這次機會,讓欣賞的演員們來詮釋作品,同時學員們的改編也令他嘆服,藉此也算一圓他的電影夢。

 

 第九屆金馬電影學院今舉行成果放映

 

作品放映結束後,觀眾反應熱烈,由院長侯孝賢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李冉、呂柏勳、張齊育、陳宇詰、陳松光、謝麗伶、王通、阮翔雯、郭昱辰、陳鈺瑩、鄭智仁、顏佑龍、羅旻。本屆學院獲得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和聲色盒子的全力協助,除了有譚紀良教授燈光、蔡正暉指導攝影,還提供器材、技術人員及後製資源。珮柏佳佳旅店也提供住宿環境,讓學員們能無後顧之憂的盡情創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