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許願《屋頂上的提琴手》《記憶拼圖》《噩夢輓歌》 金馬奇幻圓夢獻映
《E.T. 外星人》、《獵人之夜》、《我是一片雲》必看經典
2018-03-20

2018金馬奇幻影展不僅網羅各國奇幻佳片,更從上百位影迷寫下的期盼片單中篩選出「影迷許願池」單元,除了邀來改編百老匯傳奇音樂劇的《屋頂上的提琴手》,還有《敦克爾克大行動》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記憶拼圖》和《黑天鵝》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噩夢輓歌》,讓影迷一窺他們當年震撼影壇的銳氣與創意。「經典重現」單元則有史蒂芬史匹柏的科幻經典《E.T. 外星人》、被「電影筆記」選為影史十大影片第二名的《獵人之夜》,以及台灣「三廳電影」的巔峰之作《我是一片雲》,呈現影史不同的璀璨樣貌。

將同名舞台劇搬上大銀幕的歌舞片《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1971),當年不僅橫掃奧斯卡八項提名,也讓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贏得第一座奧斯卡獎,影片透過農村家庭三個荳蔻女兒的婚姻抗爭,側寫二十世紀初期新舊思維的精彩交鋒,包括〈日昇日落〉在內多首經典曲目,更是傳唱至今。備受影迷推崇的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當年以敘事手法絕妙透頂的《記憶拼圖》(Memento, 2000)打響了名號,很多影迷沒機會看到大銀幕放映而不斷懇求金馬奇幻影展引進。與《記憶拼圖》同年完成的《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2000),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則以驚人的影像節奏描繪人性藏於藥癮下的恐懼焦慮,奧斯卡影后艾倫鮑絲汀與兩位金獎得主傑瑞德雷托、珍妮佛康納莉的驚悚演出,亦令人不寒而慄。兩部千禧年的劃時代傑作,將一起在本屆影展相互輝映。

「經典重現」單元除了先前公佈的《七夜怪談》與《十三號星期五》,還加入了奧斯卡影帝查爾斯勞頓初執導演筒,被〈電影筆記〉選為影史第二的《獵人之夜》(The Night of the Hunter, 1955),這部電影大大影響了史柯西斯、柯恩兄弟、大衛林區等人。而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高踞影史票房冠軍長達十年的《E.T. 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 1982),則以奇妙的孩童視角,刷新科幻電影的定義,達成老少咸宜的新境。瓊瑤小說改編,林青霞、秦漢、秦祥林三大巨星唯一聯手演出,加上「帽子歌后」鳳飛飛獻唱插曲的《我是一片雲》(Cloud of Romance, 1977),也將以數位修復版本再現大銀幕,讓影迷見識「三廳電影」談情說愛的超猛威力。

2018金馬奇幻影展獨家選片指南將在3月25日舉行,並於4月1日於官網售票系統開放售票,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金馬影展臉書粉絲專頁。

 

《屋頂上的提琴手》 

導演諾曼傑維遜改編百老匯傳奇舞台劇的《屋頂上的提琴手》(1971),描述遺世獨立的烏克蘭小農村,村民堅守著傳統習俗與宗教信仰,一名酪農的女兒卻想打破傳統爭取自由戀愛,在這飄泊動盪的時代下,他們試圖用音樂吹奏出精采的生命樂章。本片當年不僅橫掃奧斯卡八項提名,口碑席捲全球,榮登當年度北美票房亞軍;而劇中渲染人心的東歐民謠和〈日昇日落〉曲目,更成為傳唱至今的音樂電影經典之作。

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5)

 

《記憶拼圖》 

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震撼影壇的《記憶拼圖》(2000),以徹底顛覆傳統電影的敘事常規,講述前保險調查員遭到攻擊,不僅愛妻喪命,自己也喪失短期記憶力,新的記憶無法留存腦海,只能依靠拍立得、紋身、紙條記錄下的隻字片語,以及一份殘缺的警方調查報告,拼湊真相、報仇雪恨。影片打破線性的時間結構,不斷挑戰觀眾思考邏輯的戲劇手法,不僅震撼當時正步入新世紀的國際影壇,也為他奠定不可動搖的當代大師地位。

記憶拼圖Memento (2)

 

《噩夢輓歌》 

《黑天鵝》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第二部長片《噩夢輓歌》(2000),邀來奧斯卡影后艾倫鮑絲汀飾演以電視節目和垃圾食物餵養心靈的寡居婦人,當她以為有機會參加節目錄影,決定靠藥物迅速瘦身,穿上年輕時的紅洋裝登台亮相,而她的患有毒癮的兒子傑瑞德雷托和女友珍妮佛康納莉,也身陷藥效的迷幻世界。導演以豐富創新的鏡頭語言,呈現成癮執迷時的視野心緒,被視為開拓藥癮電影的經典作。

噩夢輓歌 01

 

《獵人之夜》 

奧斯卡影帝查爾斯勞頓執導的《獵人之夜》(1955),描述以牧師身份騙人錢財的惡徒,為奪得巨款刻意接近牢友的妻小,卻在發現她們不知巨款下落後痛下毒手,趁夜逃走的小孩則成了他亟欲獵捕的目標。傳奇男星勞勃米契所飾演的極惡傳教士,精采的演出榮登影史最令人難忘的反派主角之一。本片不僅被〈電影筆記〉選為僅次於《大國民》的影史第二,被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列為經典收藏,更影響了大衛林區、史柯西斯、柯恩兄弟等名導。

獵人之夜The Night of the Hunter (1)

 

《E.T. 外星人》 

名導史蒂芬史匹柏長達十年全球票房冠軍紀錄的《E.T. 外星人》(1982),描述渴望父愛的平凡男孩艾略特,為了讓外星人E.T. 順利搭上太空船返回家鄉,兩人展開一連串的奇幻冒險,更締結了一段真摯無比的友誼。本片不僅打破過去人類對外星人的負面想像,更透過孩童視角,喚起觀眾童年時面對未知的真誠與勇氣,至今仍為許多人心中的第一科幻經典。

ET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 (2)

 

《我是一片雲》

由國家電影中心修復的《我是一片雲》(1977),是愛情教主瓊瑤自組「巨星」影業的創業作,齊聚林青霞、秦漢、秦祥林超夢幻組合,展開峰迴路轉的三角戀情,時隔四十年重現大銀幕,這部三廳電影的扛鼎之作依然具備橫掃觀眾的超凡威力。「帽子歌后」鳳飛飛也從本片開始包辦瓊瑤電影的插曲,劇中〈我是一片雲〉及〈松林的低語〉都是傳唱不輟的經典歌曲。

我是一片雲Cloud of Romance (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