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盧契諾維斯康提
2019-06-19

維斯康提

 

文 / 聞天祥

 

出身貴族,精通藝術和歷史,既是公開的同性戀者,也是終身共產黨員。看似矛盾的標籤,恰恰反映了維斯康提電影外觀上的劇烈反差。

 

他在1930 年代做過法國詩意寫實大師尚雷諾的副導,也因為尚雷諾的推薦,才有處女作《對頭冤家(1943)。維斯康提在這部最早被冠以「新寫實主義」稱號的電影裡,除了展現勞動階級的生活細節,情慾場面的調度更是不落俗套。接下來的《大地震動》(1948),以素人演員和方言來呈現西西里漁民的哀歌,完美體現了新寫實主義的精神與美學,也成為此時期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對頭冤家  戰國妖姬

 

然而即使在最寫實的作品裡,都無法掩飾維斯康提那種詩意、莊嚴的優美手法,以及無與倫比的戲劇性節奏。和柏格曼類似,他對近代義大利歌劇、戲劇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把它們帶進了《戰國妖姬》(1954),精心醞釀苦悶和渴望,讓河水、面紗、鏡子、壁畫皆能入戲,以情愛為手段,把觀眾帶入到一個複雜敏感的歷史事件裡。他背叛了新寫實嗎?或者他才是那個懂得用更純熟的技巧呈現真實的人!

 

史柯西斯在《義大利電影課》對維斯康提的介紹只到《戰國妖姬》,其實他最愛的維斯康提作品是導演技藝更上層樓的《浩氣蓋山河》(1963),而這也給了我們將片單延展至此的理由。於是他影響了阿莫多瓦的《小美人》(1951)、影響侯孝賢的《洛可兄弟》(1960)得以入列,也強烈體現出新寫實題材經由明星魅力(安娜麥蘭妮、亞蘭德倫)催化後的全新光景。改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白夜》(1957)不僅移形換地,所有看似真實的場景都是鬼斧神工的布景,而維斯康提這麼做的原因竟是非得如此觀眾才能感同身受角色的真實啊!至於晚期作品只能暫且忍痛割愛。

 

洛可兄弟  浩氣蓋山河

 

綜觀其片,維斯康提的內在主題其實並不像它們表面上看來的分歧。他的複雜,也可由兩大弟子法蘭西斯柯羅西、法蘭哥柴菲萊利分別繼承看出。金玉其外,絕不是他的目的;那股洞穿政治理想與社會現實的眼光,和他以熱情華麗的技巧去承載主人翁內心激情的寬容,才讓他的風格如此深刻。

 

 

「2019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盧契諾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作品放映片單:

《對頭冤家》(Obsession, 1943)

《大地震動》(La Terra Trema, 1948)

《小美人》(Beautiful, 1951)

《戰國妖姬》(Senso, 1954)

《白夜》(Le Notti Bianche , 1957)

《洛可兄弟》(Rocco and His Brothers , 1960)

《浩氣蓋山河》(The Leopard, 1963)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