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羅貝托羅塞里尼
2019-06-19

羅塞里尼

 

文 / 聞天祥

 

羅塞里尼可能是義大利新寫實健將當中最名正言順,卻也被誤解最深的一位。

 

1945 年,墨索里尼遭到處決,羅塞里尼執導的《不設防城市》(1945)也橫空出世。這部取材1943-1944年,羅馬被德國佔領時期的故事,以粗樸的外貌、逼真的內容,震撼國際影壇,以及後來為他出走好萊塢的傳奇巨星英格麗褒曼。也讓義大利藉由電影,挽回曾是邪惡軸心的二戰污名。

 

常被視為「戰爭三部曲」的《不設防城市》《老鄉》(1946)《德國零年》(1948),不但宛如新寫實聖經般昭示這場電影運動的內、外在特質,羅塞里尼所提出的觀點也一部比一部超越。他毅然決然地反對炫耀華麗,卻在斷垣殘壁、甚至腐敗的環境中,恢復人道主義,進而追求精神上的真理。

 

不設防城市  老鄉

 

這讓他一方面可以在《聖方濟各之花》(1950)把聖徒傳奇拍得平淡如水;另方面又把《愛》(1948)裡面被誘姦成孕的牧羊女分娩拍成了奇異恩典。兩者非但沒有矛盾,反而步向一致的仁慈與寬容。

 

而他和英格麗褒曼合作的三部作品也不容小覷。《火山邊緣之戀》(1950)讓我們看到一個從戰時求生鍛鍊出理性的異國女子,如何被保守民情給煎熬,又被自然衝擊之下,面對自己的堅強與脆弱。《歐洲51 年》(1952)更暗示如果聖方濟各來到現代,變成女性,會依舊被視為聖人,還是當作瘋子或破壞者看待?而《義大利之旅》(1954)去戲劇化的手法,刻畫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顯然比安東尼奧尼更早導向現代主義的曖昧性。

 

然而外界對他早期作品的膜拜,顯然限制了想像,趕不上他的轉變,而造成低估。再者他和英格麗褒曼的戀情,即使在今天,恐怕還會被視為醜聞,落井下石也就不意外了。從最近一次〈視與聽〉雜誌影史百大電影,《義大利之旅》取代他早期名作成為領銜,可見平反之意。

 

火山邊緣之戀  義大利之旅

 

這次影展還挖出他在墨索里尼時期執導的處女作《白船》(1941),有趣的是比起新寫實主義,更令人聯想到俄國蒙太奇經典《波坦金戰艦》(1925)。看似矛盾,反倒證明了一個導演風格的形成,包括各種內在自省與外在環境的交相作用,而非一成不變。

 

過去我們也許太過簡化羅塞里尼。他所標示的寫實手法、人道精神、以及對宗教真理的大膽詰問,無論影響力或複雜性,遠遠超過想像。

 

 

「2019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羅貝托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作品放映片單:

SHARE